2023年高考招生信息速递-测绘工程系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热诚欢迎有志于在建筑行业、测绘行业建功立业的同学报考测绘工程系

一、专业介绍

1、工程测量技术专业(四川省省级重点专业,优秀等级)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程测量、地形图数据采集、编辑处理与制图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工程施工控制网和变形监测控制网的布网、施测、数据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管理阶段的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测绘、水利水电、城建、道路、桥梁、工业与民用建筑、土地管理等部门,从事工程测量、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和工程组织管理工作职业岗位群为工程测量员工程施工员、工程安全员等

2、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能够从事测绘、地矿、资源调查、地理国情监测以及地理信息相关的企(事)业的测量、地理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工作的高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在地理信息系统企业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与建库工作;在国土资源、房地产部门从事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管理及房地产信息管理工作;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单位从事工程测量工作。

3、无人机测绘技术(新型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具备在涉及测绘领域的部门或企业从事各项常规测绘工作的能力,尤其要具备利用无人机、激光扫描等智能测量手段对特定目标建立精细三维模型的能力,能够利用所需配件组装和选配具备特殊功能无人机或智能测量设备的能力,具备利用无人机等智能测量设备对施工过程中的目标构建或边坡、基坑进行变形监测的能力。

就业方向:在测绘类单位从事无人机操控与无人机倾斜摄影、三维激光点云的4D产品生产;在施工单位利用无人机及智能测量手段实现工程监管、变形监测、三维建模等工作;在国土资源、建设局等管理单位利用无人机从事违法监测或监管等工作;在电力单位利用无人机从事线路巡查等相关工作。

二、测绘工程系学生就业前景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对测量类专业人才需特别旺盛;同时,国家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农村承包经营地确权、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智慧城市建设、第三次全国土地资源大调查等工作的全面展开,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对专业人才需求巨大,测绘工程系各专业学生就业形势很好,在每年9~11月份的校园招聘会上,毕业生供不应求,大部分同学即和用人单位签约。

1、建筑类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国有大型建筑企业以及行业骨干企业。

2020、2021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在国有建筑企业就业学生占到了50%以上。

单位主要有:中铁二局各公司、中国建筑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三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中铁八局三公司、中铁港航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五局成都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深圳市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四川省水利电力工程局、中铁隧道四处、中铁港航局集团深圳工程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三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港航局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分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十八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中建新疆建工集团四川分公司等等。

2、测绘类就业单位主要在四川省遥感信息测绘院、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成都市双流容大科技有限公司等国有测绘单位,以及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中水成勘院测绘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地信息工程有限公司、四川新欣力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等行业骨干测绘甲级、乙级资质单位。

测绘工程系一流的师资队伍 

测绘工程系具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目前,正式在册教师34人,兼职教师4人。90%的专业教师本科为测绘工程或地理信息系统(GIS)专业。

教师中:博士5名(含博士后出站3名),在读博士2名,硕士24名;

教授4名,教授级高工1名,副教授6名

国家注册测绘师13名,一级注册建造师3名,二级注册建造师3名,监理工程师3名,房地产估价师1名,房地产经纪人1名;

高级测绘工程师2名,测绘工程师17名;

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硕士生导师1名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2名、考评员8名,测绘地理信息行业高级技师5名、技师3名。“四川省优秀教师”称号1名

测绘工程系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

测绘工程系已经完全建立起了作为独立设置测绘系和开设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完善的实践教学条件保障体系。

现有普通水准仪211套,经纬仪194套,全站仪188套,精密光学水准仪31套,电子水准仪43套,手持GPS20套,GPS -RTK53套,静态GPS 4套,激光扫平仪2套,激光准直仪17套,金属管线探测仪3套,手持测距仪35套,测量机器人1套

建有数字化测绘机房1个(51机位),配置有美国ESRI的ArcGIS10.3、武汉中地数码MapGIS K9以及ERDAS IMAGINE 2015等主流遥感与GIS软件

建有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实验室1个,计算机49台,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16套,配置有武汉航天远景数字摄影测量平台MapMatrix4.0和空中三角测量系统DATMatrix4.0

建有无人机航测实验室1个,配置有航片正射影像生产工具软件易拼图(EPT)和无人机数码影像快拼工具软件OKMatrix

建有数字测绘模拟仿真实训室1个

建有地图制图室1个,配置有多功能三维一体彩色扫描复印打印机1套(惠普Design Jet T2500)。校园内建有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综合系统(Continuous Operational Reference System,CORS系统)。

 

精密水准仪库房

全站仪库房

 

光学水准仪、经纬仪库房

GPS库房

光学水准仪

光学水准仪

光学水经纬仪

全站仪

全站仪

全站仪

GPS

棱镜

校园就是测量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场地。根据不同实践教学任务,建立了“1:500数字测图”、“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施工测量放线”、“GPS测量控制网”5个功能较为完善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基本满足实践教学需要。

校园CORS基站

校园GPS测量控制点

一级导线测量实训区

测量放线实训区

二等水准测量实训区

1:500测图实训区

学生全站仪测量实训

学生GPS测量实训

 

理实一体化教室

数字化测绘机房 

 

 

全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

无人机

 

 

数字测绘模拟仿真实训室

测量机器人

 

五、特色专业文化活动-测量技能大赛

1、“鲁班建筑文化节”测量技能大赛

测量技能大赛是鲁班建筑文化节专业技能大赛活动之一,由测绘工程系承办,是我系精品活动。测量技能大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以三人为组参赛,预赛项目为经纬仪考核,决赛项目为建筑放样。活动每年五月下旬举行,为期一周,目前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年,共吸引全校上千学生参与。

 

2、四川省测绘技能大赛

2014年、2015年4月四川省高职院校测绘技能大赛连续在四川建院举行,由我系承办。大赛设“四等水准测量”和“二级导线测量”两个分赛项。两年的比赛中,我院代表队均获得“四等水准测量”和“二级导线测量”两个分赛项第一名。

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联合西南测绘职工中心(测绘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四川站)共同承办,由中纬测量系统(武汉)有限公司、四川徕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2016、20172018、2019年,获得四川省高职院校测绘技能大赛10个一等奖,二等奖2个

 

 

 

 

 

 

 

 

3、全国职业院校测绘技能的大赛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发起,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年度全国性职业教育学生竞赛活动。为充分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

2010年,“测绘测量”成为国赛项目。四川建院历年参赛成绩:

2009年获得“南方杯”三等闭合水准测量三等奖、导线测量二等奖。

2010年获得“中翰杯”导线测量三等奖、“南方杯”数字测图三等奖、“苏一光杯”水准测量三等奖,“拓普康杯”团体三等奖。

2012年获得“科力达杯”数字测图二等奖。

2013年获得了“科力达杯”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 和1:500数字测图全部三个单项的团体三等奖。

2014年获得了“科力达杯”二等水准测量、工程施工放线 和1:500数字测图全部三个单项的团体二等奖。

2015年获得了“科力达杯”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一级导线测量二等奖和1:500数字测图三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6年再次获得了“科力达杯”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一级导线测量二等奖和1:500数字测图三等奖。

2018年获得了“科力达杯”工程测量赛项三等奖。

2019年获得了“科力达杯”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和1:500数字测图二等奖,总成绩在全国83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七;四川省三个代表队排名第一。

测绘系各级技能竞赛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选拔、训练和比赛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可持续的优秀团队传承和团队精神。大赛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凸显,各级大赛获奖选手已经成为工作单位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六、学生创新创业成绩优异

测绘工程系在团学组织中成立了科技创新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五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

“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6项;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4年连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天地图.四川”进高校应用开发大赛、“挑战杯”、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已累计获得一、二、三等奖100余项。

截止目前,我系学生共计获得专利授权150余项。

 

 

 

 

 

学风建设与学生活动

积极推动教风、学风建设,2014年我系就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学风、教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并以此为纲领,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习惯。通过全系师生几年不懈地努力,2017年我系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占全院的30%,全优生获得者占全院的25%,全年只有2名学生出现学籍预警,2018年春期特等奖学金占全院的13%。

狠抓学生综合素质。5年来,我们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宗旨,在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等方面搭建了各种各样的平台,带领学生向着积极、感恩、团结、友爱的方向不断前进。通过5年的努力,去年和今年,我系女排,男篮,女篮在全院的比赛中均获得季军,去年足球更是获得了亚军的好成绩。在学院的各类文娱活动比赛中,我系选送的节目也屡获殊荣,其中舞蹈“第八班教室”还获得了全院第一名的好成绩。

 

 

测绘工程系篮球队参加全院篮球比赛获得第三名

 

 

测绘工程系艺术队参加学院第十二届鲁班建筑文化节舞蹈大赛得一等奖

 

 

测绘工程系篮球比赛

 

 

测绘工程系足球比赛

 

 

测绘知识抢答赛

 

 

鲁班建筑文化节汉字英雄大赛

 

 

测绘工程系组织的首届校园心理剧大赛

 

八、奖学金设置

为激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并结合我院实际,我院的奖学金主要分为:

1、国家奖学金(要求: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3、国家助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分每人每年2100、3300、4500元三个档次)

4、学校设立的社会助学金

5、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6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6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