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地理信息高等教育学科体系

作者: 时间:2013-10-27 点击数:

一、高职专科教育

《普通高等学校高职高专教育指导性专业目录》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下的测绘类二级专业共10个,分别是:“工程测量技术”、“工程测量与监理”、“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大地测量与卫星定位技术”、“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制图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信息技术”、“矿山测量”、“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测绘工程技术”、“测绘与地质工程技术”。

全国共有200余所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招生测绘地理信息类专科专业学生,年招生规模在15000余人。

麦可思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工程测量技术”等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是“绿色”重点发展专业,市场需求大,前景光明。

二、大学本科教育

根据2012年9月教育部最新制定和发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测绘地理信息专业分布在“理学”和“工学”两个学科门类。其中“理学”下的“地理科学类”设置了“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工学”下的“测绘类”设置了“测绘工程”和“遥感科学与技术”两个基本专业和“地理国情监测”和“导航工程”两个特设专业,以及“计算机类”下的“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特设专业。

全国有117所高校招收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本科生,其中985高校9所,年招生规模9000余人。

三、研究生教育

全国有100余所高校和研究院所招收测绘地理信息类专业研究生,年招生规模1200余人。

“理学”下的“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工学”下设置了“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