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测绘工程系单招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专业名称:工程测量技术(2023年计划招生普高类100人

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中,全国开设本专业的188所学校中排名第七,四川省排名第一,等级为A等。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工程测量、地形图数据采集、编辑处理与制图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工程施工控制网和变形监测控制网的布网、施测、数据处理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管理阶段的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干课程:

1)理论课:CAD基础、测量基础、控制测量与测量平差、全站仪数字测图技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GNSS)技术、工程测量、卫星遥感与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绘、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工程变形观测、建筑识图与构造、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建筑材料、BIM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与投资控制、铁道工程概论、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2)综合实训课:地形测绘实训、建筑识图实训、控制测量与测量平差实训、数字化测图实训、GNSS测量实训、工程测量实训、地籍测量与房地产测绘实训、变形观测实训、毕业设计、岗位实习。

3. 专业能力:

具有常用设备的检校与维护能力;具有测绘大比例尺地形图的能力;具有GNSS 测量数据采集、编辑处理、成果输出和卫星定位测量与应用能力;具有工程施工控制网和变形监测控制网的布网、施测、数据处理以及工程控制网复测和加密的能力; 具有工程建设规划及勘察设计、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运营管理等阶段的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精密工程测量的能力;具有无人机数据采集、处理和4D 产品制作,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处理、分析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能力; 具有测绘项目技术设计、总结与管理能力;掌握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具有依法依规工作的能力;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4.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获取与处理、不动产数据采集与建库、无人机摄影测量。

5. 就业方向:

面向工程测量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工程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等技术领域;职业岗位群为测量员、施工员等。

6. 学业提升方向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测绘工程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导航工程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测绘工程


专业名称:测绘地理信息技术2023年计划招生中职类90人

GDI高职专科专业评估榜(2023)中,全国开设本专业的52所学校中排名第四,四川省排名第一,等级为A-等。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数字地形测量、地理信息、地图制图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地形图测绘,地理信息采集、处理、应用和制图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空间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数字地形图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地理信息应用、地图制图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 主干课程:
1)理论课

CAD基础、办公软件高级应用、测绘基础、地图学与地图制图、控制测量与测量平差、GNSS定位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空间数据库技术应用、卫星遥感与航空摄影测量技术、数字测图、工程测量、不动产测绘、测绘前沿技术与创新创业、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地理国情监测、变形监测、建筑制图、BIM技术基础、土木工程概论、测绘专业英语。
 
2)综合实训课:

地图学与地图制图实训、地形测绘实训、控制测量与测量平差实训、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实训、GNSS测量实训、数字测图实训、工程测量实训、遥感与航测技术应用实训、变形监测实训、地下管线探测技术实训、,不动产测绘实训、毕业设计、毕业实习。

3. 专业能力:

具有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编辑、处理、管理与维护的能力;具有构建地理信息二维、三维和实景空间模型的能力;具有地理信息集成、分析、应用、分发与服务的能力;具有数字影像产品生产及地图设计、编制、整饰与输出的能力;具有初步编写地理信息工程项目技术设计书和技术总结报告、检查与验收地理信息工程项目成果质量的能力;具有依照测绘法律法规开展安全防护、维护版图、保守秘密的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地理信息工程应用中技术问题的能力;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4.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地图制图员、不动产测绘员等职业资格岗位证书。

5. 就业方向:

面向地理信息采集员、地理信息处理员、地理信息应用作业员、地图绘制员等职业,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制图工程、地理信息服务等技术领域。在地理信息系统企业从事地理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分析、制图与建库工作;在国土资源、房地产部门从事地籍测量与地籍数据库建设、管理及房地产信息管理工作;在城乡规划、城市建设部门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工程建设单位从事工程测量工作。

6. 学业提升方向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地理信息技术、导航工程技术、测绘工程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导航工程、地理国情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