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在新材料制备领域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0-09-03 点击数:

近日,我系赵钧老师联合西南科技大学彭汝芳教授课题组,利用气固两相流低温固相反应装置实现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在无溶剂条件下的批量制备,该工作标志着我院在机械化学合成新材料领域取得的又一进展,该研究成果有望在新材料制备工程领域得到应用。

MOFs作为一类新材料,因其晶态多孔结构、灵活可剪裁特性以及超高的比表面积,在建筑有机废水处理中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光催化降解污水领域,有效整合了均相和多相催化剂各自的优点,填补了传统微孔和介孔材料的空白。然而,传统的制备方式限制了MOFs的广泛应用,比如:溶剂热法不仅无法完成MOFs批量制备,而且在合成过程中要使用大量有毒、有害的有机溶剂,造成二次污染,给环境带来压力。

研究人员利用全新的机械化学合成方法——“气固两相流低温固相反应装置”成功制备出了一批具有优良孔隙率、高比表面积的MOFs((ZnBTeC/ MnBTeC/ Ni4[(phen)2(BeTC)] / Co4[(phen)2(BeTC)]))。该方法实现了MOFs材料在无溶剂条件下,绿色、高效、批量的生产。

据了解,该成果已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工业与工程化学研究》(I&EC Research,2020, TOP II区,影响因子:3.57)接收,文章标题为《Gas-Solid two-phase Flow Synthesis Equipment:A New Method for Continuous, large-scale preparation of MOFs with no solvent》。